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低價的代價

  今天上課看了「低價的代價」,這部記錄片調查揭露了據稱在沃爾瑪公司存在的種族和性別歧視、亞洲國家為沃爾瑪生產大量商品貨物的工廠工作條件骯髒惡劣等虐待僱員的現象。同時,這部記錄片的攝製者還把現在常見的被廢棄的小鎮商店和空蕩蕩的街道畫面收入鏡頭之中,以此突顯這家巨型折扣商品連鎖店對美國全國的小型商家企業造成的衝擊和影響。

  雖然台灣沒有沃爾瑪,但下次當我們逛家樂福等量販店時,或許也該思考類似的問題。也許吧!大型量販店東西比較齊全,你可以在這就一次就買齊你所需要的物品,也可以得到較低的價錢,但在這麼大的店家,你想服務品質會好嗎?就以我曾經在大X發遇過事情來談好了,當初我為了買一個鞋櫃跑了好幾趟大X發,想要的貨物都是缺貨,想詢問店員每個都敷衍了事,遲遲等了30分鐘才有人處理、訂貨,一個月期間我打了三通電話都不了了之,最終才告知商品斷貨,根本沒人"主動"通知消費者,彼此互相推卸責任,經理跳出來處理也只是讓我已8折購買其他商品,這件事讓我感到消費者權益被剝奪,因為這件商品我很需要,我寧願多花一點錢也不想久等,最後還沒買到,卻只以折扣來補償。因此,我很懷念小時候家裡附近的雜貨店,雖然小小間、東西不多,但是老闆娘總是很親切,充滿了人情味,雜貨店對我而言就是個開心的地方、我的童年。

  為了維持低成本,剝奪員工福利,禁止員工成立工會,同時將員工保健醫療成本轉嫁給政府,廣大的停車場更成為治安死角,種種節省成本的措施無可避免地對人與環境產生傷害,就是所謂「為了低價所付出的代價」,這樣我們下次購物時,還會選擇低價優先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